養生鐘
子時
23點至1點足少陽膽經旺
子時睡得足,黑眼圈不露
”肝之余氣,泄於明膽,聚而成精“
時辰特點
五穀療坊 Grain mill 子時是一天中最黑暗的時候,陽氣開始生髮。 《黃帝內經》裡有一句話叫做“凡十一藏皆取於膽” 取決於膽的生髮,膽氣生髮起來,全身氣血才能隨 之而起。子時把睡眠養住了,對一天至關重要。

這個時間是人從靜變為動的開始,是轉化的過程, 這就需要有一個深度的睡眠。人睡得最死的時候應該 是3點到5點,這個時候恰恰是人體氣血由靜轉動的過 程,它是通過深度睡眠來完成的。

亥子為水,子時是陰陽交匯之時,也是萬籟俱靜之時,這個時候最好是睡覺,而且要儘量的舒服, 睡的時候宜屈膝臥,變換姿勢。環境宜靜,全神凝聚,不悲不喜,不念不妄。也就是說要全力的睡覺, 不要想其他的事情。因為水是萬物滋生的源泉,陰陽交感之時是元氣始生之時,道家有雲:“一氣分 陰陽”,而陰陽相合則又變生為元氣。如果這個時候還在用思不寧,勞作不息,就會干擾陰陽交合, 使元氣生髮受到干擾。

人在子時前入眠,膽方能完成代謝,晨醒後頭腦清晰、氣色紅潤,沒有黑眼圈。反之,常于子時內不能入睡者,則氣色青白,眼眶昏黑。同時因膽汁排毒代謝不良更容易生成結晶、結石。
養生之道
五穀療坊 Grain mill 首先,子時前入睡,不要熬夜,這是照顧膽經最好的方法。第二天頭腦清醒,氣色紅潤。其次,刺激膽經。在三焦經經氣旺的亥時(21:00-23:00),雙手“托天”,像伸懶腰的樣子,但心中要有把天托起來的意念,這就能使手少陽三焦經得到有效鍛煉,手腕部的陽池穴會得到有效的擠壓、按摩,達到梳理肝經的作用。子時安睡以養元氣,環境宜靜,排除干擾。“睡不厭蹴,覺不厭舒”。即睡時可屈膝而臥,醒時宜伸腳舒體,使氣血流通,不要只固定一種姿勢。
疾病提醒
心臟病患者大多數在夜間發病和死亡。家裡如果有心臟病人,要加強觀察,備好救心丸。
饮食建議
油炸食品、肥肉、生冷食品不宜吃,花生也要少吃,還有酒也要少喝。
親愛的訪客,您好!
五穀療坊 Grain mill
養生鐘
五穀療坊 Grain mil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