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生鐘
午時
11點至13點手少陰心經旺
午時一小憩,安神養精氣
“心者,君主之官,神明出焉”
時辰特點
五穀療坊 Grain mill

      午時是心經當令時間,古典小說常會有“午時三刻”行刑的情節。為什麼行刑要選擇在“午時三刻”呢?原來,午時三刻是將近正午12點的時候,此時太陽掛在天空中央,是地面上陰影最短的時候,此時也是一天中陽氣最盛的時候。子午時刻,是人體氣血陰陽交替轉換的一個臨界點。以人體氣的變化來說,陽氣是從半夜子時開始生,午時陽氣最亢盛,午時過後則陰氣漸盛,子時陰氣最為旺盛,所以人體陰陽氣血的交換是在子、午兩個時辰。

      心主神志,藏神。中醫所說的“心”與西醫的“心臟”略有不同,中醫所說的“心”包括心臟和精神、腦力,以及與心相關的其他臟腑組織,一個人心主神志的生理功能正常,則神志清明、思維敏捷、精力充沛;如果心主神志功能失調,就會出現失眠、多夢、神志不寧,或者反應遲鈍、健忘、精神不振甚至昏迷等現象。
養生之道
五穀療坊 Grain mill  此時宜靜養,可以靜臥閉目養神或小睡一會兒,但午睡不宜超過1個小時,否則易引起失眠。如果有條件只要稍微的睡10分鐘也會對我們的心臟有很大的幫助,也不要擔心會發胖因為時間很短,還可以幫助腸胃蠕動減少負擔。
疾病提醒
如果心經不暢,此時就會有反應,輕者會有一種煎熬感,而且感覺胸悶、呼吸不暢,或耳鳴、聲啞,夜晚往往難以入睡且多夢、盜汗,或心裡惶恐不安,總好像有什麼事要發生似的。
飲食建議

主要選擇對心臟有益的食物,肥胖、高血壓或已有浮腫的人更應少攝取高糖、肉類、點心、油脂太多的肉類(如肥豬肉)或含鹽量太高的食物。


可多食用下列食物:

五穀療坊 Grain mill
親愛的訪客,您好!
五穀療坊 Grain mill
養生鐘
五穀療坊 Grain mil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