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生鐘
戌時
19點至21點手厥陰心包經旺
戍時護心藏,減壓心舒暢
“膻中者,臣使之官,喜樂出焉”
時辰特點
五穀療坊 Grain mill

      “膻中”就是心包,它包裹並護衛著心臟,好像君主的“內臣”,能夠傳達君主的旨意。所以說,它能代心行事,故又稱為“心主”,心臟產生的喜樂情緒便是從這裡發出來的。心包是心的保護組織,又是氣血通道。心包經戌時最興旺,可清除心臟周圍外邪,使心臟處於完好狀態。

       膻中位於兩乳之間的正中位置,是宗氣彙聚的地方。宗氣是什麼呢?它是聚積在人體胸中的氣,又稱大氣。它主要由水穀精微和自然界的清氣化生。經脾胃消化吸收的水穀精微,上輸於肺,並與肺吸入的自然界清氣。
養生之道
五穀療坊 Grain mill 在每天的戌時,也就是19~21點,是心包經最旺的時候,可以清除心臟周圍外邪,使心臟保持良好的狀態。這個時辰頭腦比較清醒,記憶力也很好,更主要的是這個時間是“喜樂出焉”的時間。我們可以在下班後,與朋友或家人一起聊聊天,以舒暢自己的心情。此刻還要給自己創造安然入眠的條件;不要進行劇烈運動,以散步最好,否則容易失眠;晚餐不要過於肥膩,否則易生亢熱而致胸中煩悶、噁心。
疾病提醒
心包代心行事,代心受邪。因此,心臟病最先表現在心包上,心包經之病叫“心中澹澹大動”,患病者感覺心慌。心包經的虛症大多表現為潤滑液分泌不足、心跳異常、氣喘、失眠多夢、心悸亢奮、語言障礙、手掌發熱等。有時心包受風邪、濕邪干擾,但並不是馬上出現問題。比如,風濕熱侵入心包,常會蟄伏20年,才發為風濕性心臟病;寒邪侵入心包,則會阻塞血路,成為心絞痛;水濕之邪入侵,則會成為心包積水。心臟不好的人最好在這個時候敲心包經,效果最好。
飲食建議
五穀療坊 Grain mill 常吃牛肉,中醫認為:牛肉味甘、性溫,歸心包、心、肝、脾、腎、胃經,具有補中益氣、強健心包,補腎壯骨、補血厚腸的作用,尤其是小孩在成長期常吃牛肉,可以讓筋骨更厚實。
親愛的訪客,您好!
五穀療坊 Grain mill
養生鐘
五穀療坊 Grain mil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