養生鐘
亥時
21點至23點手少陽三焦經旺
亥時百脈通,養身養嬌容
“三焦者,確有一腑,蓋髒腑之外,軀殼之內,包羅髒腑,一腔之大腑也”
時辰特點
五穀療坊 Grain mill

       亥時又稱“人定”,意為:夜已很深,人們停止活動,此時是安歇睡眠的時候。而十二經脈循行了十二個時辰,三焦經則為最後一站,過了此刻又是新一天的開始。可以說,三焦經是六氣運轉的終點,三焦經通暢即水火交融、陰陽調和、身體健康。

      三焦是管理水道和主氣的官兒,所謂“包羅臟腑”,即包覆各臟腑的外膜,可以保護臟腑,為油脂體膜,故稱為“焦”。三焦油膜可以完整包覆整個體腔,顯然比五臟六腑還要大,所以又叫大腑。其存在形式又與其他臟腑完全不同,又叫“孤腑”。三焦既屬“火性”,又位於亥時之“水位”,其對人體的主要生理功能即為“行氣行水”。三焦可使全身水道通暢。人體中的水液之所以能夠正常排泄,這與三焦的作用是分不開的。三焦可通行元氣。元氣在腎,由先天之精所化,依靠後天之精滋養。元氣通過三焦而輸布全身的五臟六腑,充沛於全身,以激發、推動各個臟腑組織的功能活動,所以說三焦是元氣通行的道路。

         三焦可分為上焦、中焦、下焦。上焦為橫膈以上,包括心、肺、胸、頭面部及上肢;中焦是指膈以下、臍以上的部位,包括脾、胃、肝、膽等臟腑;下焦是指胃以下部位,包括大腸、小腸、腎、膀胱和下肢等。

       三焦是六腑中最大的腑,具有主持諸氣,疏通水道的作用。亥時三焦能通百脈。人如果在亥時睡眠,百脈可得到最好的休養生息,對身體對美容十分有益。百歲老人有個共同特點,即在亥時睡覺。現代人如不想此時睡覺,可聽音樂、看書、看電視、練瑜伽,但最好不要超過亥時睡覺。
養生之道
五穀療坊 Grain mill 從亥時之初(21點)開始到寅時之初(3點),是人體細胞休養生息、推陳出新的時間。此時人隨著地球旋轉到背向太陽的一面,進入一天之中的“冬季”。冬季是萬物閉藏之時,人到此時也要閉藏,其目的就是為了第二天的生長。那麼,此時此刻我們該怎麼做呢?要收藏興奮,保持心境平靜。晚上22點左右行房事最好。因為性活動需要付出較大的體力,亥時行房事後可以立即入睡,使雙方得到充分的休息,最好在22:30左右入睡,這樣才能保證子時熟睡,並保證新的一天正常、平穩地開始。
疾病提醒
睡前要做到不生氣、不狂喜、不大悲。如果你跟老婆夜裡吵架,而且賭氣很嚴重,夜裡11點氣都還沒消,那你第二天一定精神萎靡不振。邪入三焦的針灸療法如果邪氣侵入手三焦經,就會使人產生咽喉腫脹疼痛、舌體捲縮、口幹口渴、心中煩悶、手臂外側疼痛而不能抬高到頭部等病變。
飲食建議
五穀療坊 Grain mill 麵食最入三焦經我們平時吃的麵食是由小麥磨粉製成的。中醫認為,小麥味甘、性平,入脾、胃、心、腎、大腸等經,因此也可入三焦經。常吃小麥可養心安神、健脾養胃、厚腸止瀉、和胃制酸、消煩止渴、消腫止痛、益腎補陽,在緩解失眠、腹瀉、腰腿疼方面也有相當效用。
親愛的訪客,您好!
五穀療坊 Grain mill
養生鐘
五穀療坊 Grain mill